日前,贝壳博物馆特别展览《小贝壳大世界》不负众望,再创佳绩,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五届(2018-2019年度)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中,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选,从40余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,荣获“精品奖”成为唯一一个获奖的非公有博物馆本次在此大赛上获此殊荣,体现了专委会对我馆展陈水平的高度肯定。

为推动博物馆陈列展览多出精品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,省文化和旅游厅(省文物局)启动“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”评选,每两年一届,今年是第五届。与往届相比,本届“十大精品陈列展览”评选覆盖面更广,展览类型更加多样,得到全省16地市和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的积极响应,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选及公示,最终确定了这份获奖名单。在本届精品陈列展览评选中,有山东博物馆“考工记-——山东古代科技展”、山东大学博物馆的“不栉进士——发性考古学者专题展”等馆藏文物考古类、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的“地雷战纪念馆基本陈列”、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的“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基本陈列”、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的“铭史励志,接续奋斗专题展”等红色文化类,孔子博物馆的“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”等历史人物类,还有贝壳博物馆的“小贝壳大世界”等特色专题类陈列展。

述说了小小贝壳,历经千年,源自海洋,不仅是海洋生物的代表,其中更蕴藏着丰富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,从阿基米德螺旋到斐波那契黄金螺旋,从螺旋星系到螺旋指纹,从螺旋运动到螺旋上升……涵盖天文、地理、物理、生物、化学、医药、建筑、美学、数学、哲学等近24个学科,令人叹为观止!

据悉,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,将以本次评选的全省“十大精品”陈列展为抓手,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。我馆也会继续肩负重任,丰富展陈内容,创新展陈形式,不断满足大家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。